小组赛战术总结:冲吊打法复活 西班牙短传没落(1/10)

(0) 手机看世界杯

小组赛战术总结:冲吊打法复活 西班牙短传没落

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全部战罢,16强也正式诞生。通过全部48场小组赛,我们已经充分领略了各支球队的战术打法。本届世界杯上明显的大势是,长传冲吊型打法复活,而tiki-taka短传流战术,则随着西班牙的出局而没落。至于主流阵型,4-2-3-1、5-3-2、4-3-3等,均受到一些豪强球队的青睐。

长传冲吊型打法复活

长传冲吊型打法,是足球早期战术的一种。这种战术的理念是,球队在进攻上不在中场过多纠缠拿球,也不会耐心的通过中场传球获得进攻机会,而是直接大脚开往对方半场,由进攻队员去拼抢而获得机会。45度往禁区中央吊球,更多的是长传冲吊在前场的一种体现,中后场长传才是长传冲吊的主体打法。这种战术曾在英国被发扬光大,但在过去十多年,“长传冲吊”一词却成为落后的代表。因为这种打法,没有技术含量,而且效率极低。有鉴于此,这种战术就是在英超,如今也不多见了(仅斯托克城等少数队)。

不过在本届世界杯上,长传冲吊打法却有了复活的趋势。典型的代表有两支球队,一支是哥斯达黎加,一支是荷兰。先来看哥斯达黎加,当去年12月6日分组结果揭晓时,所有人都认为哥斯达黎加将是打酱油的角色,因为他们与英格兰、乌拉圭以及意大利同组。可是如今,哥斯达黎加却以2胜1平的傲人战绩,名列小组第一出线。这支美洲球队的成功,着实震惊了整个世界。从战术角度来讲,这支球队踢的是典型的冲吊足球。数据为证,在首场3-1大胜乌拉圭的比赛中,哥斯达黎加长传球多达35次。从他们的长传路线图中可以看出,哥斯达黎加球员,大多是后场得球后,直接将球开向前场。

   责编:zhangxu  日期:2014-6-28

编辑推荐

302 Found

302 Found


nginx